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波兰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罗伯特·卢教授讲座系列三
2015-12-01 11:59  

2015112610时,波兰波兹南密凯茨维奇大学在职教授Robert Lew的第三场讲座准时开场。词典学研究中心夏立新教授、马利东教授,以及词典学研究中心全部研究生和博士生都积极参与,认真聆听。

Robert Lew 教授今天的讲座围绕“IsCorpus Evidence A Good Basis for Decisions on Entry Inclusion ?”展开,从log files of online dictionary入手,针对词典收词问题详述了语料库对此带来的改变,论证了语料库已经成为词典收词的重要依据。Robert教授还讲到,随着线上词典的兴起,对logfiles的分析和运用变得越来越重要和有用。通过对线上词典log files的分析,词典学家可以确定那些词或词组是被用户查阅且词典收录的、哪些是不被查阅且不被收录的、哪些是不被查阅但依然被词典收录、以及那些是被查阅但不被收录的。紧接着,教授详细探讨了语料库中词的频率和查阅频率之间的关系。De Schryver & Joffe 的研究表明一种语言在预料库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几千词正是用户查阅频率最高的词,Koplenig, Meyer & Muller-Spitzer则建议语料库数据至少在3万词以上研究他们之间的关系才合理。最后,Robert教授认为,语料库中的词频仍然是普通词典收录词条的最可靠的依据。讲座之后的自由问答环节,词典学研究中心的研究生和博士生有所不解的都积极提问,Robert教授不仅有问必答,且回答认真仔细,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虽然时间有限,但Robert教授带来的学术前沿的知识和体现的严谨的风格还是给在座学生们以洗礼和震撼。这次的广外名师讲座不仅仅是一次教学讲座,更是一个窗口,让同学们有机会接触到外面的学术思想和学术氛围,使同学们有更广阔的视野,更新的学术视角,着实可贵。

                                       (编辑:程佳琳)

 

 

IMG_20151126_112615

 

IMG_20151126_112801

 

IMG_20151126_113059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