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词典中心学术讲座之《平实的学术阶石》
2016-03-17 10:18  

 

 

    2016315日下午,词典中心举办了开学以来第一届学术讲座,主讲人田兵教授。研一至研三的全体研究生和博士生准时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两点左右,四教116教室外面已经人头攒动,到场的给位师生十分重视本次讲座。

    田兵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书后主题索引和著作者主题索引。开讲之前,田兵教授先用几个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如“打酱油”引出在做学问之时应当又怎样的学术态度。再以田兵教授本人出书为例,提到在当时查阅一本书或者某个作家的作品会遇到怎样的困难,所以开始渐渐关注书后主题索引和作者主题索引。田兵教授提到,索引一词为“concordance”,中文音译为“勘靠灯”,译法非常巧妙恰当。在提到林语堂先生关于索引结构的一段话时,大家思绪飞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少在场的师生都对本次关于索引的主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看法,田兵教授都一一给予解答。田兵教授讲座风格幽默诙谐却不失大雅,现场气氛十分融洽活跃,大家收益匪浅。

    最后,讲座快要结束之时,大家对田兵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和敬佩,并对下周的学术讲座充满了期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