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词典中心邀请丹麦奥胡斯大学斯宛·塔普教授来校讲座
2016-05-13 11:30  

 

  本周四下午,词典学中心迎来本学期首次“大师讲坛”,担任本次主讲的是来自丹麦奥胡斯大学的斯宛·塔普教授,他编纂或者参编了多部专门词典,发表过多篇词典学著作。现担任奥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et)商业和社会科学部词典中心主任。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数字时代词典学面临的诸多挑战:从纸质书到e-工具”。斯宛·塔普教授首先从编者和用户视角探讨当今词典学面临的诸多挑战:基于计算机团队编纂、利用互联网实现大语料库、大数据的远程检索监控;编纂过程实现自动化、编纂方法、合作方式实现多元化;纸质词典逐步消逝、数字词典在线出版取而代之是大势所趋;数字词典使用方式更加多元化。接着向我们展现了在词典编纂转型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困惑:许多高品质词典出版社迫于销售锐减而关门停业;低品质在线词典靠免费使用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现代词典用户需要高品质词典提供可靠信息以解决复杂问题,但越来越多的用户也倾向于使用质量堪忧的免费词典。最后着眼于词典用户如何才能获得可靠的信息这一问题,提出了他对词典编纂的独到见解,着重说明了在线词典的特征和技术运用。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收益良多,开阔了视野,扩宽了思路。讲座结束后,大家还是热情高涨,不断地向教授提问,针对词典学进行交流。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大师讲坛”。

                                                      (通讯员:王彬聪)

 

Sunny 006

 

Sunny 003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