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词典中心举办第三期学术沙龙
2016-07-01 18:56  

 

2016年6月23日,词典中心第三期学术沙龙如期举行。同学们带着满满地兴致来到4教418,希望能从学术沙龙收获知识。本次沙龙围绕这三个主题展开。

吴婷婷从迪斯尼的品牌管理角度看词典的品牌管理。她认为中国的词典没有很深的品牌意识,从而达不到一定的市场效应。而迪斯尼的品牌管理是非常值得借鉴的。词典也可分系列出版,并且出售一些附加产品,从而使词典变成一种文化。

吴澄给我们分享了日本的表情符号的发展以及跟词典的关系。她首先介绍了各个表情符号的含义,以及发展演变的过程。然后指出表情符号其实已经在向语言符号这个方向靠拢,每个符号都能像言语文字那样表达某个特定的意义,因此现在的词典也开始收录表情符号作为词典的一部分。

张红岩介绍了许多处理语料的技巧。从word查找替换的小技能,到使用正则表达式来进行语料批量处理,再到word宏的应用。同学们都表示收获良多,并且积极向他请教一些其他问题。

最后,田兵老师给本次学术沙龙做了简单的点评,他表示,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很突出,处理问题的能力也很强。把迪斯尼和词典结合的想法可以说是首次提出;表情符号也是当今非常热门的一个应用符号。在处理语料的过程中,能够自己探索出一套便捷的方法技巧,也反映了同学们真正能够做到从做中学。

总体来说,本次学术沙龙题材多样而有趣,不仅能够学习到专业知识,也开阔了自己的视野。

 

                                                    撰稿人:王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