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教授Dr.Hanfu Mi做客海外名师论坛 系列讲座二
2016-11-22 08:24 郑飞 

 20161109号上午10点,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第6教学楼A209, 美国知名教授米汉甫博士为词典学中心师生进行题为“反映于语言与思维中的文化差异”的讲座。

 首先,米汉甫教授应学生需要继续讲述上次讲座留下来的故事,通过道家、佛门子弟和儒家喝酒而得出不同的感想来指出人们具有不同的观点和看法。故事引人入胜,教授抛砖引玉,引起了听众的思考。

 随后,米教授由以自己刚到美国时做客朋友家听访谈秀时不能理解美国笑话的经历为例,从而引出在学习新的语言时,人们不仅要学习新知识,更重要的是还要了解新的文化,脱离了文化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

 接着,米汉甫教授又分析了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的情况,他指出这些年,来美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大增,但是许多学生在美国时习惯和自己国家的人抱团,而不挑战自己利用国外语境资源学习提升自我。因此, 教授倡导学生要走出“舒适区”,勇于挑战自我,学习新知识。

 之后,米汉甫教授以颜色词汇的蕴含意义为例,重点讲解了文化符号的特点,并举出了生动的中英文化符号特例,比如King Lear(李尔王)、Monkey King(孙悟空)等。

 最后,米汉甫教授贴心地为听众学生留出了提问时间,学生争先恐后地向教授提问交流,“如何解决文化障碍”“国家是否做出努力促进文化交流”等。

 不知不觉,讲座已经到了尾声,活动在学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了,米汉甫教授的精心准备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生们既体会到了教授的用心,也收获了很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