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世界著名词典学家Arleta教授系列讲座
2016-11-23 09:08 李玲 

                       

1122日星期二下午,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著名教授,我校词典学研究中心云山讲座教授Arleta Adamska在二教207做了题为“Dictionary Defining”的讲座词典学研究中心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均到场倾听讲座。

首先,Arleta教授简单地对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接着向我们介绍了几种经典的释义方式。释义一般由类别属性和差异特征构成,有时词典编者会用到循环释义,循环释义分为直接循环释义和间接循环释义俩种。教授向我们展示了相关的例子帮助理解,同时教授强调在单语词典中释义的循环性不可避免。

其次,教授提到在进行词典释义时所出现的一些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措施。第一个问题是Obscurity即释义模糊,为避免这个现象词典释义用词必须比被释词更易于理解,词典要选择一定数量的基本词汇,为整本词典的词进行释义。第二个问题是词典释义过于“词典化”,这对不熟悉词典的使用者以及外语学习者极不方便,词典编者可以通过使用完整的句子来进行释义,更清晰明了,或借助上下义词释义、when从句进行释义等。而对于一些固定搭配,习语谚语等要注重其内涵释义。

接着,Arleta教授也简单介绍了当前词典释义出现的新问题,包括DVFSDSCD等,并发表她的看法及可行的解决措施。最后教授总结到词典释义中出现的问题并不如宣称的那么严重,只要合理地运用以上措施就能对词典进行成功的释义。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