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西班牙瓦拉多利大学词典学国际研究中心Olivera教授系列讲座二
2016-12-08 08:56 黎思敏 

 

1128日下午,西班牙瓦拉多利大学词典学国际研究中心教授Pedro A. Fuertes_Olivera在六教209开展了以七种西班牙词典及与词典相关的技术为核心内容的讲座。词典学研究中心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均到场倾听讲座。

Olivera教授首先提出的七种西班牙词典分别是:语法与拼写词典,同义词与反义词词典,理解型词典,生成型词典,习语词典,知识性词典及类义词典。其次Olivera教授分别对这七大词典的用法和功能进行详细地介绍。当读者不知道他或她所要搜索的确切词汇,就可以使用类义词典进行搜查。它用于搜查概念,尤其是在不确定搜索字符串的时候使用。它使用最大化搜索及增强性搜索。同义词和反义词词典使用最小化搜索,搜索多达10种不同的词典编纂数据。生成型词典也使用最大化搜索,检索多达23种的词典编纂数据,协助用户进行翻译或写作之类的活动。语法与拼写词典使用最小化搜索, 检索多达10种词典编纂数据,主要关注屈折性变化,句法数据及使用信息。习语词典使用最大化搜索,检索多达25种不同的词典编纂数据,这些数据包括引用,俗语,动词短语及惯用语等。知识性词典使用最小化搜索,检索多达25种不同的词典编纂数据,包括开放性数据。Olivera教授用详细的例子介绍了理解型词典。

接下来,Oliver教授给我们讲述了与词典相关的先进技术,如节点结构,特质词典写作系统,云计算,网络爬虫,谷歌搜索,数据过滤,访问补充数据,加强个体化及删除超负荷数据等技术。

最后Oliver教授总结词典学作为独立的学科为编纂词典提供更多的选择,作为语言学的一部分为词典学论文的写作提供更多的选择。建议我们提前确定是自己所感兴趣的潜在基本原理,利用好现有的资源,尤其是词典编纂可使用的免费技术。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