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西班牙瓦拉多利大学词典学国际研究中心Olivera教授系列讲座一
2016-12-08 08:59 陈珊 

2016年11月28日上午十点至十一点半,词典学研究中心有幸邀请到西班牙瓦拉多利大学词典学国际研究中心教授Pedro A. Fuertes-Olivera来我校做讲座。本次讲座由词典学研究中心主任章宜华教授主持,词典学研究中心全体硕士生、博士生以及老师们积极参加。

讲座以“网络时代下的欧洲词典学——现状分析和未来趋势”为主题,围绕着以下三个主要方面开展:词典学的本质、词典门户网站的发展和词典编纂中科技的使用。首先,教授讲述了当今词典学在欧洲复兴的现状,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词典学领域。其次,在谈论词典学的本质过程中,教授提到两个主要的理论方向,一是词典学作为应用语言学的一个分支,二是词典学是一门与其它学科交叉的独立学科。同时,论述了语言学与词典学的关系,并说明以单纯的语言学角度来研究词典学会产生许多无法解决的问题;而词典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是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的,并随着科技的进步而逐步发展。最后,教授列举了在线的词典门户网站,并详细分析了词典门户的好处与坏处。

在讲座结束之际,教授不忘送给在场师生们关于词典学研究过程中应该牢记的两句话——“Always prepare in advance. Always think twice before you start a project.”凡事事先准备,凡事三思而后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