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南粤优秀教师章宜华
2009-09-10 00:00  
    “要说到教学,我从十八岁入行当老师就一直认为‘做教师就是尽责任,要让学生学有所成,绝不误人子弟’。”这朴素的话语就是章宜华教授长期坚持的教育理念,在广外的10多年的教学中,他总是兢兢业业地履行着这份责任,取得了优秀的教学业绩,成为了“南粤优秀教师”。而且,章宜华不顾从北京刚回到学校的劳顿,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严师出高徒
作为现任词典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章宜华对研究生的教育经验丰富,他深有体会地谈道,学生进入学校后教师就决定着他们专业成长的命运,老师就应该负起传道授业的责任,努力把他们培养成创造性的人才。虽然词典学是一门相对比较冷门的专业,每年招收的研究生的人数不多,刚入读的学生成绩也不突出;但经过词典中心两年的严格训练后,大多能成为比较优秀的教学科研人才;譬如,今年毕业的10多位两年制硕士生就发表论文27篇(核心刊物和国外刊物多篇),获得省级和校级优秀奖励的人数在校内硕士生培养单位名列前茅。据记者了解,在他指导的研究生中有6人次获得省级优秀研究生奖励、9人次获得校级优秀研究生称号。这样的成绩正是章宜华所秉承的‘负责任,绝不误人子弟’教学理念的体现。
“我对学生平时的教学管理和论文写作是比较严格的,有少数学生有时不能理解,会对我有怨言,觉得没有必要要求那么高。但是,一旦毕业后进入工作岗位,显示出过人的教学和研究才能时,就会理解教师的用心。”章宜华如此耐心地剖析与学生交流时的冲突与磨合。许多学生在毕业之后,写信来对章老师严格的教学和管理表示感谢,“没有您的严格要求,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您对论文的严格修改让我受益匪浅”之类的感谢信使章宜华备感欣慰。不求桃李满天下,但求学生有所成就,能学到真本事,在竞争中能脱颖而出。

耐心、细心、用心
章宜华的工作十分繁忙,除了教学,还有党政工作;但无论再忙,他都要做好学生工作。“我认为作为一名老师最重要就是要有耐心,如果学生遇到了家庭、生活、学习和求职上的问题来找我,我都尽力帮助他们,这是教师的天职”。章宜华谈道,学术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容不得投机取巧。虽然学界有浮躁倾向,我们做学问必须要坚持原创。他从学生的学期论文开始就严格检查,杜绝一切抄袭现象。此外,他指导学生坚持一条理念,就是多告诉学生那些不能做,从不要求他们必须怎么做,耐心地启发他们走出前人的条条框框,充分发挥自己想象力和创造力,大胆质疑、小心求证;他要求学生写出来的东西必须是自己研究得来的、思考得来的,而不是看书“看”出来的;此外,他对学生论文格式和内容的修改非常仔细,不放过每一个疑点。凭着这样的指导原则,章宜华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人才。
这种责任感与耐心也成就了他自己别样的学术之路。据资料显示,章宜华的学术研究瞄准国际学科前沿、密切关注国际学术动态、吸收各种相关理论之长,以语言哲学、认知语言学、现代范畴理论为理论基础,构建完型或综合的语义学理论模式,用来处理语词的释义和译义问题,实现词典的多维释义和翻译。他们的成果在学术有较大的影响,他的著作在国内多所大学的词典学课程中和国家辞书资格培训班中作为教材和主要参考用书。
当忙碌成为习惯、压力化为动力
章宜华的研究和教学范围涵盖了语义学、词典学、翻译学、计算词典学等方向。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在访谈过程,章宜华用一个比较说明自己的时间紧凑程度:教育部的一个重大课题要求用三年的时间集体完成,如果一个人10多年来几乎平均每年都要做一个省部级课题,其工作量之大、紧张程度可想而知。因此,自97年留校任教以来,他没有休过任何一个节假日和周末,就是生病了也顾不得。譬如,在刚结束的暑假中,他天天都在办公室度过,完成了10多万字的省社科项目的研究初稿。他笑道,自己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虽谈不上“不食人间烟火”,但是,真要让自己经常花时间去娱乐,倒是不习惯。开学之后,忙学生的上课与辅导,每年都有新生报到,能教授他们知识,看到不谙学问的学生,在自己的引导下慢慢掌握了科学知识和学术研究的方法,能出成果就觉得很有成就感,这大概就是兴趣所在。

附:章宜华 1956年生,语言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留校任教先后担任该校国际语言文化研究所和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兼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心副主任;现任词典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兼职有: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全国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辞书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辞书编纂现代化专业委员会委员、《辞书研究》编委、教育部-鲁东大学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商务印书馆特约研究员、厦门大学双语词典与双语语言文化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顾问、广州翻译学会常务理事。
  自98年以来,主持和承担省部级以上的课题10项,校级重大项目3项,重大横向合作项目5项;发表论文70余篇,已出版的著作有:《语义学与词典释义》、《计算词典学与新型词典》、《当代词典学》和《语义•认知•释义》,出版的译著有《词典编纂的艺术与技巧》和《团队的陷阱》等;编辑论文集或专著4本;主编的词典7部,其中两部分别获得国家辞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最近《当代词典学》入选教育部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陈丹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