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黄建华 教授 
 章宜华 教授 
 夏立新 教授 
 田兵 教授 
 徐海 教授 
 柳长青 教授 
 马志刚 教授 
 马立东 副教授 
 李茜 副教授 
 黄芳 副研究员 
黄建华 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队伍>>黄建华 教授

http://www.gdufs.edu.cn/professor/hjh/index.files/huang.jpg黄建华,男,193645日出生于广州市。原籍广东南海县,汉族。1961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毕业后留中山大学任教。1970年调广州外语学院,历任讲师、副教授,西语系副主任、主任、副院长等职。1977年末至1981年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译审。1986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任博士研究生导师。1989年起任院长。1995年广州外语学院与广州外贸学院合并组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即任新大学校长。20006月任期届满。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兼全国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翻译协会理事长、全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词典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xicography)编委;曾任亚洲辞书学会(ASIALEX)首届会长。

黄建华曾获得一些荣誉称号,其中主要有:1986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批准被定为"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98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并获奖章。1991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94年获法国政府颁发的二级教育勋章。1999年被评为"南粤杰出教师"

黄建华学术上的主攻方向是词典学研究。他曾在《辞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有关词典学的论文多篇,不少文章的篇题已被列入国内外出版的词汇学与词典学的书目之内。他的学术论著《词典论》1989年获广东优秀社科科研成果二等奖(一等奖空缺)。他规划并主持撰写的《英俄德法西日语文词典研究》一书1994年获广东优秀社科科研成果二等奖。 "·"期间他与陈楚祥教授合作,共同承担了国家教委的科研项目:"双语词典学研究"。《双语词典学导论》(商务印书馆出版)1999年获广东优秀社科科研成果二等奖。此外,他还参与辞书编纂实践,曾主持并参加编订《新简明法汉词典》,还主编了附有详尽英文索引的《圣经人物辞典》,前者1983年获广东优秀社科科研成果三等奖。
黄建华还兼攻翻译,他主译由商务印书馆规划的"世界学术名著"4种:《自然法典》、《公有法典》、《塞瓦兰人的历史》、《论实证精神》;出版过好几种社科译著:《此时此地》、《社会学方法》、《个体文化与大众文化》等。黄建华还译过几种文学著作:如:《蒙田随笔》(与梁宗岱合作)、《夜之卡斯帕尔》(散文诗集)、《爱经》全译本等。曾出版散文集《花都异彩》。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