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记武继红教授学术前沿讲座
2009-12-07 00:00  
        10月20日下午三点,词典中心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学术前沿讲座,主讲人为武继红教授。1995年,武继红教授于南京大学英文学院词典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曾任教于陕西师范大学英语系、南京理工大学科技英语系,2003年曾赴英国进修。1999年起任教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至今。其主要研究方向是应用语言学和词典学,科研成果极为丰硕。
    此次讲座,武教授从认知语言学的角度来谈隐喻对搭配的影响及其在双语词典中的表现。她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论述:第一,中国学生在学习中特殊的搭配问题。她指出中国学生在动宾搭配中容易出现冗赘(如do achievements)、误代(如take part in a job)、生造(如break the myth)等错误;第二,隐喻对搭配的影响,全面分析了动词搭配与方位隐喻、结构隐喻、本体隐喻间的关系;第三,导致中国学生搭配失误的认知因素,主要有隐喻意义使用不足,隐喻意义过度使用,隐喻意义误用及忽视了语义韵;其次,武教授指出了双语词典在表现搭配上的不足之处;最后以独到见解分析探索了双语词典表现搭配的新思路。
    武教授的精彩演讲博得了全场热烈掌声。她的研究方法和全新视角为我们接下来的学习研究指明了一定方向,同学们深受启发,受益颇多。相信沿着武教授的思路,大家也一定能够找到新思想,新方法,为今后写论文打下坚实的基础。
                                                               
蒋华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