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词典学研究中心第一次学术沙龙报告
2009-12-07 00:00  
        10月21日晚上7:30,词学中心举行了第一次学术沙龙报告,主讲人是研一邓丽晖和吴瑞美同学,报告题为“浅析粤语及《广州音字典》”。
    首先吴瑞美同学对粤语的起源和分布作了简单介绍,粤语有着悠久历史,有着古典化的特征,因此古词语较多,比如“几时”就可以追溯到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为了加强趣味性,瑞美让同学们做“粤语四级测试题”,从中发现粤语有很多外来词,比如:“士多”则源于英语的“store”。
    接着邓丽晖同学分别从语音、词汇、语法的角度分析了粤语的特点。粤语有22个声母,51个韵母和9个声调。词汇一般由三部分构成:土著(源于当地,如“冲凉”),外来词(如“芝士--cheese”),惯用语(如“食死猫”)。在语法方面,粤语有词缀、词序、时态等语法特征,如“我上紧班。”中的“紧”表正在进行时,相当于普通话的“我正在上班。”最后两位同学简单介绍了一下《广州音字典》,并在收字范围、检索方式和词义排列等方面与《现代汉语字典》进行了简单比较。
    两位同学身为广东本地人,对粤语有着深厚的感情,报告做得生动有趣,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听得非常投入。通过此次学术沙龙报告,同学们对粤语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产生了更浓厚的学习兴趣。

王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