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记张显奎先生的讲座
2009-12-07 00:00  
        10月29号下午两点半,商务印书馆资深辞书编辑张显奎先生为词典学中心的广大师生做了一场名为“词典及权威出版机构概略”的精彩讲座。
    此次讲座,张显奎先生从五个方面进行了主题的论述。第一,词典的定义及用途。他给出了现汉第5版,牛津高阶7版和一名法国词典学家对于“词典”一词的定义,指出词典的三大特征为收词,释义和举例。然后他提出词典的用途是解疑释惑和帮助理解与表达。第二,英语词典的分类。张先生从编纂类型,词典规模和学习阶段三个大方向将现今林林总总的词典进行了划分。第三,什么样的词典才是好词典?关于这个问题,张先生从自己的理解出发,指出好词典必须拥有正确的释义,典型地道的例证,丰富的信息等特征,并且各类词典都应各具特色并且相互补充。第四,商务印书馆简介。作为商务印书馆的一名资深编辑,张先生简要地介绍了商务印书馆发展历史上的几个重要年代,指出印书馆现今的主要出版范围是中外文辞书和学术著作。最后,张先生又介绍了国内外主要的几大出版机构,包括外研社,上海译文出版社,牛津等。
    在其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张先生从自己的亲生经历给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经验建议,也回答了同学们专业方面的问题。先生亲切近人, 诙谐幽默的讲话风格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相信这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词典学方面的知识。

王梦思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