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波兰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罗伯特·卢教授讲座系列四
2015-12-01 12:01  

27日上午是本次讲座的最后一场,词典学中心的同学们早早地便来到教室,等候着卢教授的“开讲啦”。词典学中心的各位教授以及众多学者都出席了这场讲座,此外还有许多其他专业的师生前来“取经”。终于,讲座准时开始了。

本场讲座,罗伯特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有趣的课题——EyeTracking.他尝试做eye tracking 的实验,以得到一些新的证据,用来解释词典用户是如何解读复杂的词条。实验中,选取十名来自Polish University的大学生,五人一组,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是英语专业高水平学生,另一组为非英语专业优秀学生,分别使用高、低分辨率,选取26个词条作为素材,进行对照实验,观察两组成员解读词条的模式,得出两组选取正确义项的成功率。在此基础之上,罗伯特得到启发,提出了新的想法,如词条的长度和位置跟成功率的关系,从目光定位的数据上肯定了词典中引导部分的作用等。罗伯特承认他的Eye Tracking研究还有待继续,并且相信在将来,词典的查阅会变得更加快速。

卢教授结束了他的讲述,就到了提问环节,词典学中心主任章宜华教授率先提出了他的问题,跟罗伯特就实验中词典的选材进行了讨论,随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卢教授耐心地做出解答。正因为是本次的最后一场讲座,同学们提问的热情高涨,以至于最后必须喊停了。

讲座的最后,到场的词典学中心的全体师生跟罗伯特拍照留念。到此,本次罗伯特教授的讲座圆满结束了。参加这次系列讲座,大家都受益良多,开阔了视野,更加期待接下来的精彩讲座。

   

                                        (撰稿人:王彬聪)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