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南非词典学家Daniel Prinsloo教授做客海外名师论坛 系列讲座一
2017-06-14 08:34 余文涛 

周二(613日)上午,在九教(MBA中心)103室,词典学研究中心迎来了海外名师论坛系列讲座,受邀嘉宾是南非词典学教授Daniel Prinsloo. 本次讲座主题为 “Corpus Lexicography”,词典学研究中心的全体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及各位教授参加了这次讲座。讲座由词典学研究中心主任章宜华教授主持。

首先,Prinsloo教授介绍了什么是语料库,并指出了语料库对词典编纂工作的重要性; 随后,他介绍了语料库在宏观微观上的不同功能,并指出,“frequency”对于词典编纂工作来说很重要,但“frequency”不是词典编纂的全部;然后教授提出了一个问题“语料库究竟要多大才算大”,针对这个问题,他提到语料库越大,能包含的数据会越大,例证也越多,而词典编纂工作如果脱离了语料库,就难免会犯错误;最后,Prinsloo教授还从词典的规模的角度提出了“Lexicographer rules”的观点,并认为“Lexicographer rules”可以作为词典编纂工作者的指导方针。

 

    Daniel Prinsloo教授的讲座极具创新意识和启发性,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也积极参与互动,踊跃提问,Prinsloo教授都逐一做了解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