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南非词典学家Daniel Prinsloo教授做客海外名师论坛 系列讲座四
2017-06-26 10:59 郑飞 

  6月15日上午8309:30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第九教学楼103室,Daniel Prinsloo教授开展了他的第四次也是本系列最后一次讲座, 讲座主题为:词典使用与用户视角,词典学中心的老师和学生们积极参与。

   首先,Doctor Prinsloo就昨日下午讲座结束后学生反馈的e-mail中提出的问题给出回复:有学生提出由于词典编撰需要大量时间,而用户反馈常在使用词典后,因此她疑惑在编撰过程中用户视角如何够帮助编撰词典, Doctor Prinsloo表示现在很多在线词典编撰途中就会注意收集用户的反馈,时时更新。此外,Doctor Prinsloo还一一细心解答了其他具有代表性的四个问题, 并阐述了现在在应用词典学中的五大趋势。 

   接着,他列出了与用户视角相关的主要词典类型:友好用户词典、非友好用户词典、描述型词典、规定性词典等。并一一给出详例。诚如Doctor Prinsloo所言,一方面,词典学家既要改善词典的应用,比如制定合适的编写体例,利用语料库等工具。另一方面,结合非洲实际情况,更重要的是要提高用户的水平,培养词典文化起着十分突出的作用。

   不知不觉,讲座就进行到了尾声,台下的学生们积极踊跃提问,为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讲座结束后,Doctor Prinsloo与词典学中心的老师和学生们一同拍照留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