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第12届全国双语词典学术研讨会暨第5届词典学与二语教学国际研讨会正式通知暨邀请函
2017-10-26 10:56 夏立新 

尊敬的    先生/女士:

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决定,12届全国双语词典学术研讨会暨第5届词典学与二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定于20171117日(周五)1119日(周)在天津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届时将有国内外知名学者与会并做主题发言

        一、会议主要议题

 1.双语词典学理论研究:词典学与语言学(包括认知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词汇语法和构式语法等)的关系、双语词典学与双语对比词汇学的关系、双语词典学与第二语言习得和教学的关系。

 2.双语词典的设计特征:外汉与汉外词典、学习词典与案头词典、语文词典与百科词典、专科词典等;设计特征主要涉及词典的宏观结构与微观结构。

 3.双语词典编纂:大、中、小型双语词典的编写原则及编写方法;双语词典编纂的创新;词典编纂项目的筹划与运作。

 4.学习词典与二语教学(含对外汉语或海外汉语教学):学习者用户视角的研究;学习在外语教学(含汉语作为二语教学)中的使用,二语语教学对双语词典的要求等。

 5.计算机技术与词典语言资源:计算机技术在词典语料库、数据库和词典编纂与出版中的应研究,网络对现代词典编纂的影响;电子词典、网络词典与纸质词典的关系。

      二、论文格式

 会议的工作语言为英语和汉语。论文可以用英语或汉语撰写。已提交会议论文摘要者请务必于2017116前提交论文全文,逾期恕不能收录到会议资料之中。字数要求:中文限8000字以内(含参考文献),英文限5000词以内(含参考文献)。论文(及其参考文献)格式请参照《外语教学与研究》。

三、日程安排

 111714:30开始报到(提前报到的同志请先办理住宿手续)111720:00召开常务理事会,111819正式会议

四、报到地点和乘车路线:

报到地点:河北工业大学红桥校区东院燕赵学术交流中心(天津市红桥区光荣道8号)。电话:022-6020448060201681。乘车路线: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机场(地铁2号线在西南角站转乘1号线)、天津站地铁2号线在西南角站转乘1号线、天津西站(地铁1号线)、天津南站(地铁3号线在营口道站转乘1号线)均在地铁1号线洪湖里站下车,沿光荣道步行(1000米左右)或打车(8元起步价)到达河北工业大学红桥校区东院燕赵学术交流中心。从天津西站也可以乘10路、天津站乘5路公共汽车到丁字沽站下车,沿光荣道(北洋桥方向)行400米即到。从天津西站乘出租车的费用约15元,从天津站乘出租车的费用约25元,从机场乘出租车的费用约60元。

五、会务费

 国内学者600元人民币/人,国外学者100美元/(不包括受邀者),研究生减半,会议统一安排食宿,自理。交通费自理。盖章纸质版会议通知待报到时领取。

六、会务联系方式

 会议网址:http://bilex.gdufs.edu.cn/ 电子邮件: hgdjsk2016@163.com    通讯地址:天津市北辰区西平道5340号,河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人:陈亚洲;电话:022-6043557813752320489

七、重要提示

 请拟参会的代表务必在2017116之前认真填写参会回执,并与论文正文一起并且发到指定邮箱( hgdjsk2016@163.com)。邮件主题统一格式:单位+姓名+参会论文正文与回执(例:河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王伟参会论文正文与回执)

                           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

                   河北工业大学外语学院

20171010   

12届全国双语词典学术研讨会暨第5届词典学与二语教学国际研讨会会议回执表

姓名

电子邮箱

性别

民族

职称/职务

电话

单  位

论文题目

住宿要求

单间/双人间 (请保留自己的选项,其余一项删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