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双语词典学”—Arleta教授研究生课程第一讲
2017-11-22 16:43 廖承敏 

       1115日下午两点,波兰词典学专家、我校词典学研究中心云山讲座教授Arleta在四教418教室带来了以“双语词典学介绍(BilingualLexicography: Introduction)”为主题的精彩讲座,词典学研究中心研一与研二的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Arleta教授引入“词典学”、“词汇学”及“词汇语义学”等术语,就涉及领域、侧重点对其进行区分,并用图画表明了它们之间的抽象关系。接着,她向我们介绍了“lexicography”作为多义词包括的三种含义以及不同类型的词典学,并以“dog”这个英语单词为例,向我们展示了词典与百科全书的释义区别。随后,Arleta教授对词典的分类标准做了详细介绍,包括词典的功能、大小和涉及的语种等,并简要陈述了某些分类标准的优点以及局限性,接着对词条的编排问题做了相应介绍。其中,Arleta教授就英汉两种语言之间的书写差异与学生们展开了讨论,交换各自的见解。最后,教授介绍了词典的结构,并着重解释了宏观结构和微观结构。

       Arleta教授对双语词典学的介绍使同学们对词典学中相关的基本概念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