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Arleta教授研究生系列课程圆满结束
2017-12-04 10:33 张弦 

   1129日下午两点,著名波兰词典学家Arleta教授在四教418教室带来了研究生系列课程最后一讲。词典学研究中心研一与研二的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Arleta教授与同学们一起简单探讨了汉语词典的发展历程。接着,Arleta教授从双语词典是否会对语言学习造成障碍这一问题切入,详细阐述了双语词典存在的必要性。教授指出,在阅读中通过上下文推测词义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语言学习,但这种有效性也是一定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双语词典就必不可少。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也应当考虑学生的水平以决定用单语还是双语来授课。双语词典充分考虑到了学习者的水平、需求和习惯等,有利于促进语言能力的提高。而在单语词典中,一些分析型释义、文化特色词释义、不精准释义等都会让使用者难以理解词义。因此,单语词典和双语词典是相互补充的关系。随后,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sense division”“sense distinction”“sense ordering”这三个概念,并对“vagueness”“ambiguity”的概念进行了区分。“vagueness”是指非常笼统、宽泛的概念,而“ambiguity”则包括同形同音异义词和多义词。

   课程结束后,Arleta教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感谢之情,并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至此,为期一个月的Arleta教授研究生系列课程顺利结束。在Arleta教授细心的教授和指导下,同学们受益颇多,也对词典学研究更加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