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Behavioural Profile Approach: Multifactorial Usage-Feature Analysis”——Dylan Glynn教授讲座顺利举行
2017-12-22 16:55 吴慧敏 

1213日上午10点至11点半,来自巴黎八大的澳大利亚著名认知语言学家Dylan Glynn教授在北校区第六教学楼A-209室带来了一场主题为“Behavioural Profile Approach: MultifactorialUsage-Feature Analysis”的讲座,词典学研究中心的全体教师、博士生及研究生到场聆听。

首先,Dylan教授归纳Multifactorial Usage-Feature Analysis的三个基本步骤,即语料库样本、人工标签注释以及样式分析,并利用对libertyfreedom的分析引出了三项基本原则,即收集案例、分析案例中与问题相关的部分以及利用统计学解决问题。由此,Dylan教授以anger为例简要介绍了其使用特点及概念结构。接下来,Dylan教授以anger为例就隐喻中的特征标记和特征分析作了详细说明,向大家展示了相关步骤及真实统计数据,并运用了大量图表向大家展示了分析过程和分析结果,并提出真正的问题是如何以大众理解的方式展示出单词的语义特征。随后,Dylan教授引入了epistemic stance这一概念,并说明了表达个人观点的三种结构。Dylan教授指出,样本中某一语义特征的发现有时并不是偶然,而是真实的存在。

最后,是讲座的提问和交流环节,Dylan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惑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