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精品辞书的编纂、修订与汉语研究”顺利举行
2017-12-04 10:39 张梦雨 

        1128日下午两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主任、研究员谭景春教授在六教A209教室带来了一场以“精品辞书的编纂、修订与汉语研究”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词典学研究中心承办。中心全体老师、博士生和研究生到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词典研究中心主任章宜华教授主持。

   首先,谭景春教授介绍了《现代汉语词典》的发展状况。到目前为止,《现代汉语词典》共有七个版次,第七版收词有69000条。接下来,谭教授讲解了词典释义。谭教授先提出了用品类名物词用途义的增补,然后说明了动词目的义的增补,并详细介绍了几种目的义的类型并且加以实例解释。随后,谭教授介绍了目的义的性质,即分为语境目的义、蕴含目的义、词汇目的义和规约目的义。谭教授对这几个类型做出具体的说明和比较,使大家能清楚地认识到它们之间不同的特征。随后介绍的是词义与结构义的区分,字面义与语境义的区分。最后,谭教授介绍了《现代汉语词典》第七版的修订内容,并给出了许多实例,通过与之前几版的释义进行比较来说明第七版释义中的改变。最后,谭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词典释义是词典编纂工作中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同时释义也是词典编纂工作中难度最大,学术含量最高的部分之一。讲座结束后,章宜华教授从认知语义学的角度对词典释义做出了一些补充说明,接下来现场的老师和学生向谭教授提出疑问并互相探讨解决问题。

   谭景春教授此次的讲座内容丰富,使在座的各位积极参与和讨论,收获颇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