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数据处理与基于语料库的语义分析”——Dylan Glynn 教授专题研讨会之一
2017-12-22 17:06 王浩东 

2017年12月12日下午,海外名师Dylan Glynn在4教418举行了关于“Categorical Statistics forcorpus-based semantic analysis”(数据处理与基于语料库的语义分析)的专题研讨会。词典中心的老师、博士生和研究生等积极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收获颇丰。

本次主题涉及数据处理与统计知识,大部分同学对此领域比较陌生,但是Glynn教授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的为大家教授统计知识在语言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包括significance(相关性)和P值能多大程度说明推论的正确,之后比较了三种数据类型(nominal,ordinal,continuous)和两种常见的推论错误。

在指出了统计知识在语言研究中优势后,Glynn教授开始指导同学进行语料库的实践操作。首先是使用Antconc软件导入语料库数据,查找相关语词的样本信息并用excel表格导出。在操作过程中,有些同学遇到一些困难,但是都在同学的相互帮助和老师的指导下完美解决了。接着,Glynn教授就“happy”和“glad”两个词的对比分析出一部分语义特征和差别,并且根据导出的语料库例句选择合适的语义特征,而对于数据的进一步处理,将留待下一次研讨会解决。

三个小时的研讨会在繁忙和充实的学习和实践中结束了,同学们都表示获益良多,尤其是统计学和数据处理的知识,十分期待下一次的研讨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