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Cognitive-Functional Linguistics: Critical Implication for Theory and Application”
2017-12-22 17:09 廖承敏 

12月12日周二上午10点至11点30分,来自巴黎八大的著名认知语言学家DylanGlynn在六教209教室带来了主题为“Cognitive-FunctionalLinguistics: Critical Implication for Theory and Application”的讲座,词典学研究中心全体教师、博士生及研究生到场聆听。

首先,Dylan教授带大家简要回顾了以使用为基础的语言学流派:功能语言学以及认知语言学,并指出尽管这两种语言学流派在当今语言学占主要地位,但仍有其发展遇到的问题。由此,Dylan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认知-功能语言学发展中面临的5大问题,分别为可证伪性;频率与语境;频率与意义;频率与突显以及复杂性,并用幽默生动的例子向大家讲解了这些较为抽象的语言学术语。面对这些问题,在过去的二十年间,认知语言学家及功能语言学家们发展形成了许多新的方法。随后,教授就其中的BehaviouralProfile Approach向大家做了详细说明。Dylan教授先以这种方法作为观察方法时做了简要导入,然后进入到其作为以使用为基础的语言学流派的方法介绍。结合多元特征分析,教授以英语单词hassle为例解释了这种方法的工作原理。面对多义词hassle,许多词典中的义项是远远不够的,因此,Dylan教授向大家展示如何通过收集语言数据并运用BehaviouralProfile Approach一步步分析其多义并总结出语义特征的。然后,他又以另一常用英语词over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分析的相关步骤以及真实统计数据,并运用了大量图示图表进行系统归纳总结,使分析结果更具有科学性、系统性。随后,Dylan教授总结到虽然现今已发展了许多方法来支撑认知语言学,但整个语义分析过程仍是复杂的,这也是语言学家们要全力以赴的地方。

最后,是讲座的提问环节,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Dylan教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