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丹麦奥胡斯大学教授Sven Trap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
2018-06-05 08:56 廖承敏 

2018531日周四下午丹麦奥胡斯大学教授商业和社会科学学部词典中心主任词典编纂功能理论创始人在六教B407教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A Window to the Future: Integrated Information Tools and the Challenges to Lexicography的讲座。讲座由词典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兵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Trap教授以一幅名画为引入点,引出window概念,并简要介绍了当今词典学编纂研究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编纂(compilation),呈现(presentation),使用(use),技术支持(technological support)及经营模式(business model)等方面。关于这些日益凸显的挑战,Trap教授紧接着分析了这些现象背后的根源,并从主观原因及客观原因两个视角进行了阐释。随后,Trap教授就各项面临的挑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说明,并运用图表做出直观展示。由此,Trap教授总结出当今词典产品正经历的四种转换,保括纸质词典转向电子词典,单一转向综合,标准化转向私人化,以及传统静态转向动态多维。针对这些转换趋势,Trap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几种信息搜寻工具在电子阅读器,手机等设备上的运作过程。

在写作工具方面,Trap教授着重介绍了Write Assistant这个软件,通过Write Assistant,用户在写作时可以连接上丰富语言数据并获得即时帮助。接着,教授以The man was married to a bea…”为例,详细展示了Write Assistant是如何预测相关词汇并发挥其功能的,并运用动图呈现出其操作流程,另外,通过对丹麦学生做的测试,Trap教授总结了Write Assistant的优点与可改进的地方,并期望Write Assistant在汉语领域的突破与实现。

最后,是讲座的提问环节,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Trap教授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