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Complicity—a vast territory difficult to conquer” ——Thomos Szende教授系列讲座之一
2018-06-28 09:14 王浩东 

为提高全体师生的学术素养和国际视野,法国著名语言学与词典学学者Thomos Szende教授应词典中心邀请来到白云山下,为词典中心全体师生带来了主题为语言与文化的系列讲座。

65日上午,词典中心师生准时来到二教337Szende教授会面。首次讲座主题为“Complicity—a vast territory difficult to conquer”Szende教授首先介绍在他正在进行的匈牙利语与法语双语词典的编纂工作,提醒我们对于两种语言的文化差异必须谨慎正确地处理。文化差异是普遍存在的,词典中必须有所体现。另外,Szende教授举了很多生活中的例子的比较,如“on fire”这个短语在法语和中文中的对比。接着,Szende教授要我们注意不同语言社区的四种“share knowledge(共同知识),这能够影响我们的理解。在场气氛十分活跃,Szende教授邀请同学进行角色扮演,模拟实际的文化误解情况。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获益良多,纷纷表示十分期待Szende教授的下一次讲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