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党建工作坊之文化育人:黄建华——翻译忆旧谈
2019-06-03 08:48 吴舒莹 

词典学研究中心紧紧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和《关于在学校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谋划词典学研究中心全体党员同志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学习工作,推动研究生党建培育建设。

 

词典学研究中心于201952315:00-17:00在北校区六教B407开展向模范人物学习的活动,我们有幸请到“南粤楷模”黄建华教授,为大家做题为“翻译忆旧谈”的主题演讲。在讲座中,黄建华教授给我们讲述他的翻译历程,让我们了解到他从事翻译之路的坚持不懈和勤奋刻苦。翻译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持之以恒的练习和实践。其中,黄建华教授也讲述了他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事会议议员的经历,以及翻译的法国总统著作,这些都为促进中法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黄建华教授沉心静气、严谨治学的学术精神感染了在座的各位,其十六年来孜孜不倦,克服病患折磨,完成了700多万字的《汉法大词典》,响应了国内法语教学科研发展的呼唤,契合了国家开放对外语人才的更高要求,也顺应了汉语教学全球升温的国际化潮流。《汉法大词典》的出版不仅有助于培养更多法语翻译人才,以满足中法经济文化交流需要,而且可以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些都是黄建华教授的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值得所有的师生学习。最后,黄建华教授希望我们在人生的路上努力前行,不忘初心,奉献社会!

    黄建华教授就是我们全体师生应该学习的模范人物榜样,本次的讲座推动中心全体师生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使个人的奋斗目标与国家发展目标保持高度一致,将个人的事业发展融入于国家建设的伟大事业当中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