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田兵主任做客我校第55期悦读沙龙
2022-10-23 13:55  

20221020日,中心主任田兵教授在图书馆为第55期悦读沙龙的同学们作了一场题为“词典的使用、编纂和研究——从《词语侦探》的翻译谈起”的讲座。

讲座伊始,田教授从校园一角的标语“ GDUFS”为切入点,提出了一个词典学中颇受关注的问题,“如何在词典中完美呈现一个词的意义及用法?他通过展示几个大家熟知的词语,在不同词典中的释义,并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以小见大,阐明了不同词典是如何对新词新义进行描写的。进而带领读者从词典的使用和使用者、编纂和编纂者及研究和研究者三个维度深入洞悉不同类型词典释义中所体现的编纂原则和方法以及在辞书生活中所承担的文化责任。

田教授以谷类作物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从塞缪尔·约翰逊博士的《英语词典》(1755),以及同期的《康熙字典》(1716),直至辛普森时任《牛津英语词典》主编(1993-2013)时对于这类词的处理。接着,田教授从黄建华教授主编的《汉法大词典》说起,《汉法大词典》历时16年,兼顾内向和外向需求,为我国双语词典编纂及词典学理论建设提供了借鉴和启示。田兵教授2021年在北美辞书学会会刊《Dictionaries》上发表的文章“黄建华的词典学思想和他编纂的《汉法大词典》”进一步向国际辞书界展示中国学者的辞书研究理论成果和词典编纂实践成果,从一定意义上讲,也可以说是在“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整场讲座以点带面,线面结合,系统完整地介绍了词典的使用、编纂和研究。

讲座临近尾声,田教授分享了词典中“图书馆”(library)一词的词条内容,论证了一所好的大学中图书馆的重要性,借此感谢广外图书馆。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词典的兴趣,加深了同学们对词典的使用、编纂和研究的认识,为传承与发扬广外的辞书文化献出了一份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