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辞书专业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3-12-05 08:38  

本网讯 11月17至19日,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辞书专业委员会第十五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我校副校长何传添教授,中国辞书学会原副会长、亚洲辞书学会首任会长、我校原校长黄建华教授,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周荐教授,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鲁东大学原副校长亢世勇教授,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辞书专业委员会主任、我校章宜华教授及全国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出版社等辞书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计130余人出席活动。

cd48bbeb470322f175aed3ae7f8d4a1.jpg

开幕式

本届研讨会以“新时代双语词典编纂与对外传播: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鲁东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等15名专家做大会报告,他们就多模态融合、融媒辞书、词典用户需求调查、学习词典的学习性研究、汉英词典搭配结构启动模式研究、汉语词典数据化加工和专科学习词典语境化设计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内容丰富,学术性强,体现当代词典学研究中的前沿理论与实践创新。

下午的分组报告共设有6个分会场,近80位报告人分别围绕当代词典学理论、词典编纂的方法论、融媒体词典编纂、外汉或汉外词典编纂实践、词典学与语言学交叉研究、词类标注问题等展开研讨。讨论题目覆盖面广、研究方法多样、语种丰富。

大会期间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辞书专业委员会还顺利完成了第六届理事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大会推选我校黄建华、章宜华为荣誉主任,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田兵教授任新一届主任。活动由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辞书专业委员会和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词典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商务印书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上海译文出版社协办。

微信图片_20231120180027.jpg

会议合影

(转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新闻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