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第12届全国双语词典学术研讨会暨第5届词典学与二语教学国际研讨会第1次征稿通知
2017-01-13 16:29  

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

12届全国双语词典学术研讨会暨第5届词典学与二语教学国际研讨会第1次征稿通知

根据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词典委员会的决定,第12届全国双语词典学术研讨会暨第5届词典学与二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定于201711月上旬在河北工业大学(位于天津市)召开。现面向全国征集会议学术论文。请您根据本次会议的议题,自主选择论文题目,并请写好300500字的论文摘要(中文和英文),于2017530日前寄到会议筹备组。会议还将邀请Arleta Adamska-SałaciakJoël Bellassen等多位国际知名词典学家作主旨发言。欢迎有重大词典产品发售、词典科研成果发布的商家和科研机构协商举办发布会或产品展示,开辟专题研讨等。正式通知将在会议召开的两个月前发出。

一、会议议题

1.双语词典学理论研究:词典学与语言学(包括认知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词汇语法和构式语法等)的关系、双语词典学与双语对比词汇学的关系、双语词典学与第二语言习得和教学的关系。

2.双语词典的设计特征:外汉与汉外词典、学习词典与案头词典、语文词典与百科词典、专科词典等;设计特征主要涉及词典的宏观结构与微观结构。

3.双语词典编纂:大、中、小型双语词典的编写原则及编写方法;双语词典编纂的创新;词典编纂项目的筹划与运作。

4.学习词典与二语教学(含对外汉语或海外汉语教学):学习者用户视角的研究;学习在外语教学(含汉语作为二语教学)中的使用,二语语教学对双语词典的要求等。

5.计算机技术与词典语言资源  :计算机技术在词典语料库、数据库和词典编纂与出版中的应研究,网络对现代词典编纂的影响;电子词典、网络词典与纸质词典的关系。

二、摘要的格式

 1.中文摘要(300500

 2.关键词(3-5个)

 3.英语摘要(对(1)的翻译)

 4.英语关键词(对(2)的翻译)

 5.主要参考文献(请按《辞书研究》的格式做)

 6.联系地址(包括作者的通讯地址、邮编、电话和电子邮件)

三、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天津市北辰区西平道5340号,河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人:张洪春

投稿电子邮件:hgdjsk2016@163.com

   话:022-60435578

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网站:bilex.gdufs.edu.cn(有关事宜可以进入该网站查询)

                                                       主办: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

                            承办:河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711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